国际合作与交流处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国际会议 >> 正文

我校参加“一带一路”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 2020年会议暨校长论坛

发布时间:2020-11-01    点击次数:[]

    10月30日,“一带一路”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召开2020年会议暨校长论坛。学校戴昕校长,党政办公室、发展规划处、国际交流与合作处、国际交流学院、教务处、科研处、人事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。

    “一带一路”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成立于2017年,我校是首批发起单位之一。近年来,联盟积极推进新技术在建筑领域中的应用,围绕“一带一路”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需求,推进遥感、大数据等新技术合作研究与应用,组织联盟成员联合申请国际合作课题,联盟成员已扩大到全球27个国家和地区、64家成员单位。联盟在推动“一带一路”沿线建筑类大学交流合作,创新人才培养机制,探索跨文化学科专业建设,推进科技成果转化,服务“一带一路”沿线及欧亚地区的发展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。

2B005


    本次论坛围绕“构建‘一带一路’建筑教育共同体”为主题,共同探索跨文化培养与跨境交流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,推动“一带一路”沿线国家建筑类大学的全面交流合作。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,会议采用“线上+线下”的方式,为联盟高校间架起了一座“云”桥梁。本次会议共有12个国家、25所高校的150余人参加。在联盟主席、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爱林的主持下,法国里尔天主教大学校长帕特里克斯戈弗莱尔,吉林建筑大学校长戴昕,法国犹尼亚高等工程师学院校长蒂里·欧克等7个国家的15位高校校长进行了论坛发言。

    戴昕校长作了题为《共商·共建·共享:打造国际建筑人才教育共同体》的论坛发言。在发言中,戴昕校长首先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,并对学校严寒地区建筑节能、长白山脉“山水城市”人居环境与建筑、寒地建筑文化及遗产保护、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与治理、严寒地区新型绿色建筑材料等重点科研方向进行了详细介绍,并期待与联盟成员在以上相关领域进一步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,积极推进建筑科技协同创新。戴昕校长谈到,2020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“一带一路”倡议7周年。当前,“一带一路”建设正依托项目驱动,深化务实合作。如何更好地推动建筑高等教育与建筑行业融合发展,如何高质量地谱写好“一带一路”教育行动的建筑篇章,如何切实以教育软实力促进世界经济更加均衡、包容与可持续发展,这是全体联盟成员所面临的共同课题。吉林建筑大学将积极响应联盟倡议,广泛参与联盟双边、多边合作,为构建一个共商、共建、共享的“一带一路”建筑教育共同体,做出学校应有的贡献。

F29A

4C3A0


    最后,会议评选出首届“一带一路”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大学生建筑和结构设计竞赛获奖作品。我校陈梦薇等同学的参赛项目《川河未来 新陈代谢》(指导教师:常悦、张广平)荣获建筑设计方向三等奖;我校苑广智等同学的参赛项目《垂虹桥》(指导教师:闫铂、温永钦)获得土木结构方向优秀奖;我校获得会议优秀组织奖。

上一条:我校参加2021年“一带一路”国际联盟大学生建筑设计与数字建模竞赛

下一条:吉林建筑大学关于举办国际会议的管理规定

关闭

吉林建筑大学 对外合作与交流处